坤离

应无所住

© 坤离 | Powered by LOFTER

【范七】温存记忆

又是一篇纯情校园文

很甜很治愈

各位国庆快乐!


———————————————————————————————————————————————


  十五岁的林在范感到十分苦恼。他不喜欢自己的新同桌。

  同桌是个名叫崔荣宰的男生,平常话不多,但一开口就扭扭捏捏,生怕自己要吃了他似的。开学快两个星期了,这个崔荣宰和自己说过的话总共也就那么……十几句。

  同桌好像还不太合群,班里其他的男生早就抱团玩在一起,只有这个沉默的小栗子还独来独往。不过,这也怪不得他们啊,明明是崔荣宰自己不愿意加入。

  林在范从小就讨厌懦弱的男生,他觉得这些男生都有点娘。而且崔荣宰头发长长的,长得还挺秀气,真有点像小姑娘。

  总之没有男子汉气概。

  到了第三周,崔荣宰的话突然多了起来,但开口还是有些扭捏。林在范用眼神凶他,他怯怯地闭了嘴,但过不了多久还是忍不住继续说。

  “昨晚我又和妈妈吵架了。”崔荣宰说。

  正值晚自习,林在范写完了作业正愁没事干,便随口应道:“嗯,然后呢?”

  “其实妈妈很辛苦,但我昨天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一定要和她吵一架。”

  “所以你们吵什么了啊?”

  “妈妈说我们家里没有爸爸,她很累,可是我回去就是吃点心、睡觉,吃完了点心,连碗都不洗。我也学习了一整天啊,我也很累……”

  “……”

  林在范明白了崔荣宰为什么如此怯懦。因为崔荣宰没有爸爸。

  单亲家庭的孩子,或多或少会缺些安全感。林在范回忆起自己美满的家,心里突然涌起几分愧疚。

  他也是第一回上寄宿学校,这段时间尤其想念家中的氛围。

  “那你为什么不住校啊?这样你妈妈也不会这么辛苦,你们就不会吵架了。”林在范半开玩笑道。

  “我妈妈离不开我,我住校了,她根本活不下去。”

  “不至于吧。”

  “真的……开学前我提过住校的事,那天我们吵得特别凶。”

  林在范心里大概有了数,崔荣宰和他的妈妈都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情绪也不大稳定。两个轻微抑郁的人在一起生活,争吵一定是免不了的,即便争吵的理由可能十分荒唐。

  “没事啦,以后你有什么事就跟我说,说出来心里就会舒服很多,也不想和你妈吵架了。”

  “谢谢……谢谢你。”

  “谢什么,咱俩是同桌嘛。”

  “同桌可以帮助同桌吗?”

  “这不是废话嘛!记个笔记就能碰到手肘,我不帮你谁帮你!”

  “好。”


  

  第一次月考转眼过去,林在范看着自己和崔荣宰的试卷,有些自闭。

  原来自己身边一直坐了一位学霸啊……因为从来没有交流过学习问题,林在范压根不知道崔荣宰的斤两。看到这鲜明的差距,简直像当头一棒。

  之前都是他在安慰崔荣宰,今天就让崔荣宰反过来安慰安慰他。

  没想到崔荣宰看见自己的卷子,眉宇间没有露出半点喜悦,只匆匆把各门卷子塞进抽屉里。

  “喂,你看看,这是96分!不是69!”林在范拽住了最后一张化学卷子,“你这总分,得是咱们班第一吧!藏什么藏!”

  崔荣宰本就小心翼翼的神情更不安了:“轻点,第一有什么好说的。”

  “听听这说的是人话吗!”林在范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死,“你每天来学校读书,终极目标不就是考第一嘛!你妈妈看见这么好的成绩,还不得高兴死。”

  崔荣宰摇摇头,抢过卷子,塞进抽屉,盖上桌板。就差上个锁了。

  林在范这么一吼,大半个班级都知道崔荣宰化学考了96分,而且还知道了这位沉默的同学总分高得吓人。一时几个成绩还不错的开朗的男生便围了过来,想要勾搭这位学霸。

  “崔荣宰,压轴题都做出来了,太厉害了吧!”

  “以后我跟你混,教我们做题呗!”

  “人家是闷声不响干大事。”

  三五个人围着崔荣宰说个不停,崔荣宰觉得呼吸都急促了一些,低着头不敢看他们。

  林在范看出崔荣宰的状态不太好,赶紧上前解围:“去去去,我同桌是我的,他不爱说话你们别逼他,自己玩去吧。”

  几人悻悻地走开了。林在范听见崔荣宰用很轻很轻的声音说了一声:“谢谢。”

  “以后别跟我说谢谢啊。”林在范心里也不大舒服,他不知道崔荣宰那么想藏着自己的成绩,刚才那几个人,也是被他的喊声吸引来的。

  “如果没有你,刚刚我真不知道要怎么办了。”

  “小事小事。”林在范摆摆手,“……不过,你为什么不想别人知道啊?”

  “我怕和别人说话。”

  “行吧,反正我不是别人。你全都跟我说。”

  “……嗯。”

  林在范安慰完崔荣宰,瞥见自己的卷子,不禁黯然神伤。

  其实林在范的成绩也还可以,但在这位学霸同桌面前,自己真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不过他也发现了自己的长处,他每天都在致力于逗学霸开心啊!

  而且,成绩一般也不是坏事,对自己的未来要求不那么高,压力反而小了。用轻松的态度去感染同桌,比为自己的成绩发愁要有意义得多。

  


  崔荣宰越来越依赖林在范了。期中过后,他们便确认了关系。

  告白仪式很老套,晚自习下课,林在范拉着崔荣宰去了操场。夜晚那里空无一人,虫鸣声很好听。林在范犹豫片刻,说:“做我男朋友,我才能更好地保护你啊。”

  崔荣宰从来没有拒绝过自己的同桌。这些日子,所有的安全感都来自于林在范。几个月前的他完全无法想象高中会是什么样子,和一群不认识的同学学习,也许还会受欺负。妈妈心情不好的时候,晚上一回家就要吵架。

  但事实上,他每天都很开心啊。有同桌倾诉烦恼,有同桌逗他开心。

  他真的很喜欢林在范。

  “谢谢你愿意照顾我。我知道我有点讨人烦,真的谢谢你。”

  “所以就答应我啦?”

  “嗯!”

  两个人在黑暗中生疏地抱住对方。第一个拥抱虽然和想象中有些落差,但在深秋时节,依然是令人心安的温暖。

  头顶的月亮只有半轮,却足以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崔荣宰不想瞒着妈妈,妈妈一直为他辛苦地工作,有权知道自己的生活。而且,她的儿子有人保护了,妈妈知道了一定会很高兴的。

  崔荣宰的母亲得知自己的儿子早恋,对象竟然是个男生,自然无法接受。这是她最近最为焦虑的一刻,胸中的野兽横冲直撞,她既愤怒,又想哭。

  “别以为你成绩还行就可以飘了!你才高一,不准谈恋爱!”

  一场争吵在所难免。崔荣宰流着泪,不知道妈妈为何会如此歇斯底里地反对。身上还留下了几个掌印,晚上躺在被窝里,火辣辣地疼。

  为什么啊……我好不容易有一个朋友,我想和他在一起也不行吗……


  

  第二天,林在范发现崔荣宰的眼睛红红的,情绪也很低落,忍不住问:“怎么了?昨天又和你妈妈吵架了?”

  崔荣宰的声音有些沙哑:“妈妈反对我们在一起。”

  林在范扶额:“你告诉她了?她不反对才怪。”

  “你怎么知道?”

  “我还能不知道吗。”

  “那怎么办啊……”

  “你别急,我来哄你妈,保证服服帖帖的啊。”


  

  那天晚自习林在范又不务正业了,趴在桌上起草了一封长信,说是回去给崔荣宰的妈妈发消息。

  崔荣宰在林在范的稿纸上写下妈妈的手机号,心里依然有点不安:“你说,能行吗?”

  “肯定能行!天下的妈都一个样,我就像给我妈写信一样,给你妈写信。”

  崔荣宰好像心安了一些,轻轻点头。

  一下课林在范就飞奔回宿舍,把精心写好的信输进手机里。他心里也难免不安,毕竟这是在给男朋友的妈妈写信!自己的脸皮也没那么厚……

  消息发过去足足半个小时,崔荣宰的妈妈终于来了回复。林在范赶紧点亮屏幕,上面只有四个字:你懂个屁。

  嚯!!

  林在范实在不能接受自己的辛苦劳动只换来这么一个简单而没有诚意的反馈。不是说天下同妈吗?崔荣宰的妈和我妈怎么差距这么大??

  第二天,崔荣宰惴惴不安地问:“我妈说什么了?”

  林在范勉强挤出一个微笑:“没事,阿姨说看我表现。”

  但实际上,林在范想了几天都没能想通。周末回家,他忍不住对妈妈吐槽:“妈,我有男朋友了,是我同桌。他爸妈离婚跟妈过,咱们的事他直接告诉妈妈了。结果他妈跟他吵架,我写信开导她,她竟然说我懂个屁!!有这么和儿子男朋友说话的吗!!!”

  林在范的妈妈,一个刚满四十岁依旧怀着少女心的可爱女人,脸上顿时露出了八卦的神态:“你要对人家负责哦。”

  嚯!!!

  林在范算是明白了,天下同妈,共同点就是找错重点。


  

  总之林在范顶住了崔荣宰妈妈的压力,坚持没有分手。有了林在范的决心,崔荣宰心里安定多了,说话也比初见时多了几分底气。

  临近期末,作业越来越多,林在范每天被练习卷愁得直掉头发,崔荣宰则一声不吭的,一张张写完考卷,再一张一张整齐地放好。

  “桌,你教教我呗。”

  “哪题不会?”崔荣宰刚整理完毕,此刻闲了下来。

  “呃……就是,借我抄抄吧。”

  “……不行。”

  崔荣宰冷漠无情地拒绝了男朋友的请求,林在范心里竟然有几分高兴。他的荣宰会拒绝人了。


  

  学期结束,崔荣宰顺利获得了校三好学生,这是送给妈妈最好的一颗定心丸。再看林在范,奖状飞来飞去,到他手里只有一张“乐于助人积极分子”。

  林在范满不在乎地把奖状往书包里一塞:“不就是安慰奖嘛。”

  其实他心中挺在意荣誉,期末考试冲进了班级前十,为什么不能得一个校级的奖项呢?

  这时,一张金灿灿的奖状递到了他眼前。抬头一看,是崔荣宰。

  “我分你一个好。不,分你两个。”

  林在范被崔荣宰的一本正经逗笑了:“三好生还能拆开来吗?你就是你,你是我们班最好的学生。”

  “我除了成绩好,哪也不好。不会说话,没什么朋友,班级有活动,我却一点忙都帮不上。”崔荣宰的声音越来越轻,“你比我厉害多了,好像什么都会。”

  “你明明就有我们所有人羡慕的资本,只要自信一点就够了。自信一点,所有不满意都会消失的。”

  “有你在就够了。”崔荣宰笑了起来,“有你在,我会越变越好的。”

  “今天我的荣宰真甜。”见崔荣宰如此依赖自己,林在范不禁心花怒放,忍不住捏了捏崔荣宰的脸颊。

  


  时间一天天过去,两个人的感情也始终稳定地维持。崔荣宰和以前比实在有了大改观,就连崔荣宰的妈妈,情绪也比以前稳定了。

  “我说什么来着,跟着我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还我懂个屁,我看是你妈妈什么也不懂!”

  “……什么你懂个屁?”

  “哦,没、没什么。”



  

  

  三年后他们去了同一个城市。崔荣宰顺利被当地的重点大学录取,而林在范,就在崔荣宰的隔壁学校。报到那天,林在范陪着崔荣宰迈进校门,壮观的校园一时让两人迷了眼。

  “欸,提着行李,感觉我也是来G大报到的。”

  “男朋友在G大,四舍五入就是上了G大。”崔荣宰笑着说。

  “看起来挺轻松的嘛,又要交新朋友了,不紧张?”

  “不紧张。”

  “挺好挺好,如果有谁欺负你,记得叫我过去打他。”

  “好啊!”


  

  回看相识的三年,林在范心中,只有一片温存。他好好保护的荣宰,终于长成了开朗的模样。因为荣宰,他也一直努力着,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其实林在范心里藏着一个秘密,以他的分数,原本可以去一所更好的大学。但为了陪在崔荣宰身边,他最终选择了这一所。

  不过,看着崔荣宰每天开开心心,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

  林在范回忆起和崔荣宰一同备战高考的日子。每当崔荣宰担忧未来,或是为即将到来的考试焦虑时,林在范都会悄悄从后面抱住他,把嘴唇贴近崔荣宰的耳边,反复地说:“我在呢,别怕。”

  林在范心里十分明白,崔荣宰只有他一个人。依赖了三年的人也许就此消失在自己的生活中,崔荣宰心里该有多么不安。

  这样一个依赖他的人,怎能独自去异地念书?林在范绝不放心。

  林在范的最大愿望,便是在崔荣宰害怕时,可以在他身边说一句:

  ——别担心,有我在。

  属于二人的温存记忆,便是一同前进的行囊。

  




  

  END


评论 ( 11 )
热度 ( 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