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离

应无所住

© 坤离 | Powered by LOFTER

【23:00】深夜便利店

  原本还是夏天,只过了一夜,一场秋雨落下,气温便降了不少。崔荣宰一早照旧短袖短裤出门,禁不住秋凉打了几个寒噤。

  本想回宿舍加个衣服,奈何钥匙被落在了抽屉里。崔荣宰懒得麻烦室友,干脆挨到了晚上。没想到学校又多了两件破事,待回宿舍,已是晚上十点了。崔荣宰来到宿舍门前,敲门,没人答应。

  怎么回事,室友这么晚还不回来?

  崔荣宰赶紧给室友发消息,得到的回复却是:今天住在外面。

  崔荣宰满心沮丧地走出宿舍楼,在空荡荡的校园里漫无目的地走。一阵风吹来,树叶上挂着的几滴积水低落,有两滴恰好灌进崔荣宰的脖子里。

  崔荣宰一时竟有了些脾气,他决心要赶紧找个温暖的室内,把自己安顿下来。看看可怜的余额,又实在狠不下心去酒店睡一夜。

  他来到学校附近的步行街,纠结了好一会儿,最终对自己说,就在便利店挨一晚吧,趴在桌子上,一会儿就过去了。

  


  便利店墙上的钟已过了十一点,里头竟然还有不少人。崔荣宰买了份便当,找了个位子坐下,想吃些东西暖暖身子。

  旁边坐了一个年轻人,从衣着上判断,应该不是学生。崔荣宰一边吃着便当,一边忍不住和身边的这位搭讪。

  “大哥,这么晚还待在便利店,在等人吗?”

  “我就睡在这儿。”声音很好听,但那张脸看上去有些冷漠,崔荣宰有点怕他,点点头就没了下文。

  没想到过了不久,对方又主动问:“你是新来的?也看上这里了?”

  崔荣宰有点疑惑,支支吾吾地说:“啊……我在G大上学,今天没带钥匙,宿舍也没人。”

  “我以为咱们队伍又要扩大了。”那位先生低下头笑了,“真怀念还是学生的时候,至少不愁住所。”

  崔荣宰一下子来了兴趣:“哥,你做什么的呀?”

  对方却摇摇头:“总之混得不太好。”

  


  时间已经不早,崔荣宰吃完便当就准备睡觉。这时坐在桌前的人开始陆陆续续趴在桌上,深夜氛围渐浓,崔荣宰也感到睡意弥漫,不久就沉沉睡去。

  醒来的时候不过两点,距离睡下才两个多钟头。崔荣宰伸展伸展酸痛的手臂和背部,发现自己的小臂一片冰凉。便利店里的空调太冷了。

  外面明明很凉快,为什么还要再打空调。崔荣宰不满地抱着手臂,往两边望去,原来“常驻”们都自备了毛毯。

  崔荣宰被冷得有些急躁,想出去走走,却惊动了身边趴着的那位上班人士。他眯着眼睛瞥了崔荣宰一眼,从包里变戏法似的又掏出一条毛毯。

  “有点小,你凑合用。”

  崔荣宰感动不已,但见对方预备继续趴下,便没有多说话,只是感激地点点头。

  


  天不知是什么时候亮的,总之崔荣宰一夜都睡得不安稳。看一眼手机,才五点半。今天是周六,竟然还是自己的生日。

  自从他独自在外读书,生日对他来说已不是一件重要的事。

  但今天不一样,他头一回在便利店过夜,这是第一个在便利店里迎来的生日。

  崔荣宰去冷柜里找了个乳酪蛋糕,付了钱,摆在桌上,轻声唱起了生日歌。

  他不想惊动依然裹着毯子熟睡的人们,但大家显然都睡得不深,听见歌声,纷纷直起身子,看着这个给自己庆生的小子,应和着拍手。渐渐的,歌声也越来越厚、越来越响。

  生日歌唱完,大家纷纷鼓掌欢呼,还有几个笑着让崔荣宰许愿。崔荣宰的脸一下子红了:“谢谢你们,虽然我不认识你们……但是谢谢。每天在这儿过夜一定非常辛苦,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大家都好好保重。”

  他转过头,想将毛毯物归原主,对方却笑着拒绝了。

  “给你留个纪念,就当是你的生日礼物吧。至少你也是在这儿过过夜的人,从此也算半个自己人了。”

  崔荣宰不好再推托,便把毛毯塞进书包里。走出便利店的时候,毛毯的主人又追了出来,说是要加微信。

  崔荣宰毫不犹豫地给了。对方的备注名是林在范。崔荣宰觉得林在范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在降温的天气里忘记添衣、没带钥匙被迫睡在便利店,崔荣宰原本觉得那天的自己已是万分不幸。但当他看见那么多每天睡在便利店里的上班族,他们穿着体面的服装,却只能裹着毛毯勉强入睡。相比之下,自己真是再幸福不过。

  那个生日,是崔荣宰记忆中最难忘的生日。

  

  这是一年前的事。后来,林在范告诉崔荣宰,他念的是工科,毕业后却选择了酒吧驻唱这个收入并不稳定的工作。在酒吧唱歌的人不少,林在范隔两天上一次班,一上就是通宵。休息的日子,就在便利店里勉强挨一晚。

  睡在便利店里的人们职业各不相同,有漂泊大城市的家教老师,有设计师,有写字楼里的小白领……都是有头有脸的工作。但工作背后的生活,却是难以言喻的心酸。

  这是崔荣宰从未接触过的世界,他原本以为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所过的生活应该与上班族相差无几。没想到,失去了校园的庇护,竟是这般挣扎与辛苦。

  换句话说,想想便利店里的生活,还有什么苦挺不下去呢?

  


  经过那一夜,崔荣宰和林在范成为了朋友。他很喜欢这个哥哥,对方显然也像对待亲弟弟一样对待自己。崔荣宰很喜欢唱歌,现在的专业也非他所爱。林在范的倔强,似乎使他看见了未来的自己。

  又过了一个月,崔荣宰头一回去了林在范驻唱的酒吧。他实在讶异于林在范的音色,清爽而空灵,就像鸡尾酒里点缀着的清凉的薄荷叶。

  崔荣宰在微醺中沉迷,透过模糊的视线望向舞台,林在范的侧影有种说不出的英俊与深情。渐渐的,崔荣宰对林在范的敬佩中,竟又生出了几分艳羡。

  崔荣宰成了酒吧的常客,尽管他的生活并不富裕。点一杯廉价的低度酒,望着舞台上的那个人,崔荣宰似乎是把未完的梦寄托在林在范身上了。

  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惊醒,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不是羡慕,不是仰视,他想和林在范成为一样的人。

  他喜欢上了林在范。他与林在范的距离,不应该永远隔着一个舞台。

  


  崔荣宰提出要在林在范所在的酒吧兼职,被林在范一口回绝。崔荣宰倔强地拉住他:“我不是为了钱,只是我从小想当歌手,读了这么多年书,这个梦想快被我忘记了。谢谢在范哥让我重新想起这件重要的事,我不能一辈子做不喜欢的事。”

  “你还在上学,念书要紧。而且……要是酒客醉了……我不忍心你受伤害。”

  “在范哥不也一直在这里唱歌吗!”

  “正因为我看了太多,所以我不希望。”

  ……


  

  软磨硬泡的结果是林在范对老板提出请求,让崔荣宰和他一起上台。但工资只有一人份。酒吧本就不需要增加一位驻唱,自然也不需要增加一份开支。

  崔荣宰听到消息以后十分兴奋:“在范哥,我不需要钱,你能领我上台,收获就够大了!”

  林在范也笑了:“我哪能这么不公道,这钱,我当然要分一半给你。”

  “那怎么行!睡便利店还不够苦吗,在范哥你还不够穷……你不是很缺钱嘛。我爸妈每个月给我生活费,我真的不需要钱。”崔荣宰脱口而出,又担心伤了林在范的自尊,支支吾吾地补充道。

  林在范当然知道崔荣宰心里在想些什么,对方小心翼翼补救的样子猛地戳中了他心底最柔软的角落。眼前的男孩变得越发可爱,使他越发地想要去保护。

  林在范笑着揉揉他的头:“荣宰,如果我答应你,我……可以喜欢你吗?”

  崔荣宰被这突如其来的表白冲昏了头脑,林在范手心温暖的触感还留在头顶,他一时呆在原地,吐不出一个字。

  气氛凝固了几秒。良久,林在范长叹了一口气,轻声说:“你……不愿意吗。也是,我只能睡在便利店里,太没用,你怎么看得上我。”

  林在范垂下头,刘海挡住了面部,看不清表情。

  “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只是太突然了,我还没有准备好。我……我现在就答应。”

  崔荣宰实在消受不起林在范的这分愧疚,在他眼里,林在范倔强的生活,该是他骄傲的资本。

  林在范眼里露出了几分难以置信的光。他把崔荣宰揽进怀里,自从孤身来到这座城市,他从未感受过如此的温暖与安心。

  


  从此崔荣宰往返于教学楼、宿舍、酒吧,有时工作一个通宵,便急匆匆赶回去上课。日子很辛苦,但崔荣宰从来没有如此快乐过。

  酒吧离学校不远,有不少学生光临。偶尔有崔荣宰认识的同学,发现崔荣宰竟然成为了酒吧歌手,高声欢呼着好酷。私下里,他们满脸羡慕地说:“崔荣宰,你唱歌太好听了,什么时候和我们一起去KTV玩?”

  这是崔荣宰从未享受过的夸奖。尽管语言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有几回,通宵过后恰是周末,崔荣宰就和林在范一同出去走走,看看繁华的市中心与静谧的古迹。这些景物提醒他们,其实世界真的有许多种不同的样貌。他们的生活,只是最最普通的其中一类而已。

  最常去的还是便利店。城市中藏着的便利店数不胜数,或大或小,或热闹或冷清。这些便利店里,是否也发生着令人动容的故事?

  每到一处便利店,林在范和崔荣宰都会给对方买一样东西。崔荣宰买的大多是牛奶、酸奶、甜品,他希望林在范可以过得更加开心;林在范买的则全是便当,在他的记忆里,崔荣宰就是那个吃着便当,和自己搭话的可爱小子。

  崔荣宰吃遍了全城的便当,记忆最深的,还是与林在范见面时的那一份。


  

  转眼一年过去,又是秋凉的天气,崔荣宰大四了。他郑重地对林在范宣布,他要考音乐类的研究生,目标大学正是本市的重点。

  “可以啊,崔歌手要变成高学历歌手了。”林在范笑着揉揉崔荣宰的头,叫他靠在自己肩头,“反正啊,每条路都很辛苦,如果复习累了,记得来便利店里找我们聊天。”

  “我现在不就在和在范哥聊天嘛。”

  “那不一样,便利店里的我有不同的灵魂。”

  “那,我再去便利店过一个生日。我身上有了在范哥的灵魂加持,考研一定会顺顺利利的。”

  

  便利店里第二次响起了属于崔荣宰的生日歌。透过烛光,他望着林在范的脸,经过辛苦的生活与梦想的洗礼,发出令他神魂颠倒的光。他闭上眼睛,许下愿望。

  愿我们得偿所愿,愿我们在艰难的生活中,磨砺出属于自己的光。

  愿在范哥在深夜的便利店里,做一个甜美的梦。

  

  






  END

0:00: @消羽

祝我们最爱的崔荣宰24岁生日快乐,健康平安,一切顺利!

范七的第一次24h活动,大家都辛苦了!一起冲鸭!!!

(突然生病了……健康真好orz)

评论 ( 40 )
热度 ( 14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