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离

应无所住

© 坤离 | Powered by LOFTER

【范七】荒原

一个去年写得不够满意的短篇

重写后半部分

*渣笔慎入

Be慎入


———————————————————————————————————————————————


  “荣宰,晚上出来陪哥喝酒。”

  “行。去哪儿?”

  “就在学校的草坪上吧。”

  “……哥,你怎么了?”

  “我失恋了。”

  “……”


  

  崔荣宰挂了电话,心里不知该失落还是高兴。

  在范哥分手了,他终于不用再见到那个女生。

  可是,如果在范哥不那么难过的话,他一定会更开心的。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崔荣宰无心学习,出入酒吧、迪厅,夜不归宿。他因此同大部分同学分道扬镳,取而代之的,崔荣宰和儿时一样,小弟一般跟在林在范身后 。两人再次过上了形影不离的生活。

  林在范为自己有个忠实的跟班而沾沾自喜。他当然不知道,崔荣宰为什么总是跟着他。

  崔荣宰从小就喜欢林在范。

  从初中起,林在范步入社会,喝酒、鬼混、打架,崔荣宰的妈妈看不下去,不让儿子再跟着林在范玩。林在范的成绩倒是不赖,崔荣宰高二那年,眼睁睁看着林在范迈进了一所他高攀不起的高等院校。

  咬咬牙,一年之后,崔荣宰也勉强挤了进去。

  见儿时的玩伴又有缘来到同一所大学,林在范感到十分惊喜,自知必须做好哥哥的样子。他领着崔荣宰出入学校附近的酒吧,带他认了许多人。这是他林在范的弟弟,谁也不许欺负。

  崔荣宰不喜欢酒吧里的烟酒气味。他瞥了眼林在范指尖的烟,下意识地屏住呼吸。

  林在范是个花心的主儿,在酒吧里泡了多年,对待女孩的手段也越发高明。身边的女孩换了又换,他毫不在意,分手于他而言,如同丢弃一件垃圾。尽管如此,酒吧的女孩依旧排着队等待和林在范谈恋爱的机会,痞坏的气质配上无可挑剔的脸,叫人欲罢不能。

  绚烂的灯光下,潇洒帅气的男人身边有美女作陪。崔荣宰跟在后面,自卑得想扭头离开。

  在范哥和自己的距离太远,他无论如何都无法赶上。

  更何况,数不清的女人纷纷往在范哥身上贴,使崔荣宰感到浑身不自在。

  可是他不舍得离开林在范半步。高三一年不见,他已经强撑太久了。

  几个月下来,崔荣宰不得不练就了熬夜的本事,代价则是总在课堂上沉沉睡去。


  

  崔荣宰手中拿着林在范塞给他的高度啤酒,却无心享受酒精带来的迷幻感受。伴着夜晚静谧的空气,林在范把酒倒入喉咙时的吞咽声显得格外压抑。望着空旷的校园,崔荣宰心里也跟着难过起来。

  “我喜欢她,她却这样对我。”林在范把倒空的易拉罐往地上一扔,冲崔荣宰一伸手。

  “哥,你已经喝得够多了。”崔荣宰面露难色,犹豫着要不要从包里拿出酒来。

  “给我。”

  “哥,不过是那个女人,明天就不难受了。”崔荣宰忍不住说。

  谁知林在范一把箍住了他,伸手便要打开书包。崔荣宰被牢牢圈在林在范怀里,动弹不得。从小到大,两人何时有过如此亲密的接触。崔荣宰脑中一片空白,一时竟忘了林在范的目的。直到他感觉自己快窒息了,才赶紧喊道:“我给!哥!”

  林在范拉开易拉环,不要命似的吸取其中的酒精。崔荣宰的心里一片混乱,也打开一瓶灌了好几口。

  不知又喝空了几个罐头,直到崔荣宰的书包再拿不出一瓶酒,两人互相搀扶着在草坪上坐下,眼前天旋地转,似乎整个世界都要倾覆。

  崔荣宰按着剧痛的太阳穴,努力使眼前的景象停止旋转。

  “哥,别难过了……你们也不过在一起……十二天。”

  崔荣宰支撑着自己,脑中想的全是该如何安慰林在范。他转过头,却见林在范定定地坐在身边,眼睛不知有没有聚焦。

  崔荣宰顺着林在范的视线望过去,目光的尽头,教学楼静静地立在那里——它此时正在停用改建,楼内的陈设连着窗框都被搬空了,只留一个空架子沉默地站在夜色中。在崔荣宰眼里,那栋楼竟散发着神奇的魅力。

  “哥……”

  两人对视一眼,便心照不宣地一同站了起来,跌跌撞撞朝那栋楼走去。

  楼里没有楼梯,只有工人尚未撤去的梯子。林在范见了,二话不说便向上爬。崔荣宰见状,维持着最后的理智,上前替林在范扶梯子。待林在范上去了,他再颤巍巍地踩上去。梯子晃晃悠悠,吓得崔荣宰酒气都少了三分。

  两人就这样奇迹般地来到了顶楼。今天是满月,尽管已经后半夜了,月亮依旧没有落下去。此时,月光毫不吝啬地洒在视线所及之处。曾经身在教学楼内,从没有注意过窗外的风景。原来校园这么美。

  林在范安静下来,狭长的眼睛望着远处,不知在想些什么。崔荣宰出神地看着身边的人,一时也走了神。

  


  天不知不觉亮了。建筑工人照常踏着清晨的薄雾来上班,却发现楼里躺着两个醉得不省人事的人。

  崔荣宰被人叫醒的时候,吓得差点从顶楼跳下去。


  

  虽然结局狼狈,再加上一顿通报批评,但这些惩罚丝毫没有减弱崔荣宰对那幢楼的热爱。

  林在范显然也喜欢那里。更神奇的是,分手后,整整一个星期,他身边都没有新的女孩。

  挨到了第二个星期,崔荣宰的心情都明媚了不少。他终于不用看见那些烦人的家伙了。更何况林在范一个人无聊,他便能更加频繁地跟在在范哥身边。

  一天学校周边都断了电,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林在范觉得扫兴,看看时间,快要十一点了。

  漫漫长夜,去哪里挥霍好呢?

  “哥,我们去7号楼吧!”崔荣宰轻扯林在范的衣角,说道。

  林在范立刻表示赞同。两人便在一片抱怨声中,离开了熙熙攘攘的街道。


  

  楼里比上回整洁了不少,许多建筑垃圾都不见了,空旷得叫人发怵。两人轻车熟路,顺着梯子往楼上走。才到二楼,便听见了脚下的异响。

  有人进来了。听脚步声,至少有七八个。

  “不是约架吗,怎么就你们两个?”

  声音颇有些挑衅的意味。崔荣宰心里一紧,就感到肩膀上多了些力道。回过身,见林在范冲他摇摇头,意思是不要插手。

  “我们来了,这还不够吗?”

  回应的声音十分低沉,不带半分惊惧。

  “就你们的小身板,怎么看都是我们欺负人啊。”

  话音刚落,崔荣宰就听见了拳头打在肉上的钝重的声音。

  “在范哥,这不是群架!我们得去帮他们啊!”因为着急,崔荣宰的声音又尖又细,似乎下一秒就要带出哭腔。林在范突然想起小时候荣宰被别人欺负,他教训完那帮人,荣宰坐在身边,嘤嘤地哭了很久。想到这里,林在范脑子一热,站起身,顺着梯子爬了下去。

  “谁说只有他们两个。”林在范平稳地落在地上,冲占了上风的施暴者们说。

  那些人显然十分意外,纷纷停下手中的动作,朝林在范和崔荣宰的方向看。

  崔荣宰有些害怕,下意识地躲在林在范身后。

  “以多欺少,真没出息。”林在范勾起嘴角,鄙夷地说。

  这句话显然是在宣战。林在范一脚绊倒了一个冲上来的人,像电影中一样利索。

  当崔荣宰从精彩的画面中回过神来,他的肚子已经结结实实地挨了一拳。

  林在范挂了彩,但其他人的状况更惨——他们尝到了林在范拳脚的厉害,先前的嚣张跋扈消失得一干二净。

  “走了走了。凑什么热闹。”领头的一个挥了挥手,那些人便一同走了出去。此时受害者也恢复了力气,勉强站起来,感激地望着林在范和崔荣宰。

  “你们怎么惹到那些人的?还跑过来约架?”林在范问。

  “我们没有惹他们。”其中一人说。声音和方才一样低沉。

  他们是学校的留学生。由于所在的学院留学生寥寥无几,再加上他们看起来瘦弱不堪,因此常受到其他同学的欺侮。为了尊严,他们答应来楼里比试,却找不到其他可以施以援手的伙伴。

  “我叫Mark,他是Bambam。真的很谢谢你们。”

  崔荣宰看着Mark身后沉默的男孩子,心中突然产生了一种亲近感。

  “这幢楼很美,可不是用来打架的地方。”崔荣宰说。

  四人一同沿着梯子爬了上去。崔荣宰显得十分开朗,他分享了那晚在楼里过夜的经历,还一边吹嘘林在范的光荣事迹。

  Mark和Bambam十分友好,四人转眼就谈到了一起。

  “我们不是从一个国家来的。Bambam是我最亲近的弟弟,我不能忍受他被欺负。”Mark的语气中带着情绪,目光也愈发深邃。

  Bambam没有说话。他挨在崔荣宰身边,一脸安静。


  

  那幢楼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崔荣宰想。

  和在范哥独处在夜色中,本就是他求之不得的事。现在,他还收获了两个新朋友,就像是那幢楼赐给他的礼物。

  “荣宰哥,我们喝一杯吧。”

  崔荣宰愣神之际,就见Bambam坐在了自己对面,手中端着一杯红酒。

  “嗯,好。”见到Bambam,崔荣宰心中安定了些,收回望着不远处的不甘的目光。

  “在范哥就在那里,你怎么不去一起玩?”Bambam问。

  “在范哥又有新的女朋友了。”崔荣宰闷闷地说。

  “你那么喜欢在范哥,应该更主动一点。”Bambam说。

  崔荣宰愣住了,脸颊的热量一时烧到了耳根。

  “我……”

  “那天晚上我就看出来了。这不是应该遮遮掩掩的事,尤其是在在范哥面前。”

  “在范哥喜欢女孩子。”崔荣宰低下头,看着杯中晶莹的液体。

  “至少要让在范哥明白你的心意。”Bambam笑了起来,在酒吧的灯光下显得格外迷人。

  一个穿着小裙子的女生上前搭讪,Bambam礼貌地拒绝了。崔荣宰看着与女孩交谈甚欢的林在范,心中很不是滋味。

  再怎么主动,也没那群女人主动。

  在范哥怎么会明白。


  

  崔荣宰开始独自登上那栋楼。他在林在范与女生的卿卿我我中悄然离去,到寂静的空楼中度过剩下的夜晚。

  无论天气如何,夜色总是那么美。

  “荣宰,你在哪呢。”

  凌晨两点半,林在范的消息显示在屏幕上。

  “哥,我不太舒服,先回去睡觉了。”崔荣宰这样回复道。

  他望着空荡荡的学校,如同置身于荒原。

  崔荣宰突然觉得自己很孤独。


  

  一周后校园中多了一条传闻,校外的混混看上了改建中的教学楼,来楼里约架,出了人命。不知只是送医还是真的命案,总之越传越玄乎。学校也下令封楼,一到夜晚,这里就成了保安的重点巡查对象。

  崔荣宰远远望着那栋空楼,好像丢失了最心爱的珍宝。

  他终于习惯了熬夜,却厌倦了酒吧的喧嚣。漫漫长夜,连最后一个驿站也被无情地占领了。

  崔荣宰对这所大学失望透顶,对林在范失望透顶。

  


  “荣宰,出来喝酒。”

  崔荣宰走出浴室,就看见林在范发来的消息。

  “我有点头痛,想先睡了……”

  “我就在你们寝室门口。”

  崔荣宰心中一惊,只穿着T恤便跑去开门。只见林在范穿着宽松的卫衣,戴着一顶毛线帽,和那个酒吧里的浪子判若两人。

  “想去楼里吧?我带你去个地方。”

  崔荣宰一时摸不着头脑。但他从来十分相信林在范的话,便草草套上外套,懵懵懂懂地跟着林在范走了出去。

  学校建在江边,走过一片荒芜的草地,竟然有一座不高的建筑,像是水闸又像是灯塔。

  林在范领着崔荣宰爬了上去,江水的气味一下子涌入鼻腔。崔荣宰扶着栏杆,望着粼粼的江面出神。这里的视野和空楼截然不同,倒有种别样的韵味。

  崔荣宰还沉浸在湿润的空气中,林在范就从背后环了过来,轻轻把他揽进怀里。

  崔荣宰脑中一片空白,他僵直了后背,不敢有一点动作。

  “是Mark对我说的。我不该谈那么多女朋友,而忽略了身后对我最好的人。是我混账。”

  “在范哥……这么多年,我习惯了。”崔荣宰的脑袋晕乎乎的,没头没脑地说了这么一句。

  “我耽误你了,荣宰。”林在范把头放在崔荣宰的肩膀上。鼻息吹着崔荣宰的后脖子,有点痒。

  “这些天我总在反思,因为你离开的时候,我会想你……我总把你当弟弟看,是我误解了我对你的感觉。荣宰,原来我那么爱你。”

  林在范的气味环绕在身边,一切都是那样真实。但崔荣宰心中却没有丝毫的惊喜。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崔荣宰说不上来。

  他觉得自己仍然置身荒原。

  耳边是和缓的水声。崔荣宰在那一瞬间挣脱林在范的怀抱,转眼便消失在夜色中。他的脚步急促而仓皇,不知在躲避些什么。只留下林在范站在原地,发出一声轻叹。

  崔荣宰径直跑出那片草地,喘息着蹲在地上。他辨不清自己为何落荒而逃,可心中一直有个声音回响——最了解林在范的人是你,他不是认真的。崔荣宰无法忽略那个声音。

  他爱林在范,也了解林在范。在范哥是不会这么轻易被改变的,Mark哥说的话,顶多只是叫他脑子一热,而非醍醐灌顶。

  话说回来,凭什么要叫在范哥喜欢自己呢?

  崔荣宰的心被沮丧填满,他直起身子,决心要同过去的自己告别。

  同那个“林在范的忠实小跟班”彻底告别。

  


  崔荣宰开始拼命学习,赶上耽误的学业。夜晚却依旧常常失眠,他独自走在校园里,望着空楼逐渐被装上崭新的窗户。他不再想要登上那栋楼,他担心对林在范的想念再次夺走他的理智。

  林在范果然没有立即死心,他每天给崔荣宰发许多消息,一次次撩拨着崔荣宰的心弦。崔荣宰心里乱极了,却舍不得拉黑对方。他从来不是一个犹豫不决的人,但当他面对林在范时,他发觉自己无法果断地做出选择。

  是回到在范哥身边,还是断绝联系,从此朝前看?

  崔荣宰咬着牙选择了后者,林在范却依旧安然躺在他的列表中,时不时传来几条消息。

  


  转眼一年过去。七号楼完成了翻修,再次投入使用。师生频繁地进进出出,抹去了崔荣宰心中最后一点回忆。这一年,崔荣宰没有回复林在范的一条消息,他不再逃课,还拿到了奖学金。可是他的心中并不安定,尤其是当他发现了林在范的韧性,每天依旧给他发许多消息的时候。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二十一天。一年过去,坚持发消息,恐怕已经成为习惯了吧?

  崔荣宰想起林在范的模样,心中突然松动了些。

  


  “Mark,你说,那个女孩怎么样?”昏暗的灯光落在林在范的侧脸上,无比的锐利。他已经有些醉了,眼神无意识地飘忽。

  Mark撇撇嘴:“不怎么样。”

  “是啊,不如荣宰。”一杯酒入喉,林在范感到眼眶有些发热,“他到底有多恨我?我追了他一年,他连一条消息都没有回我。”

  “你还为他做过别的事吗?”

  “我没去找过他。我怕他觉得尴尬。”

  “你不是情圣么。哄女孩一套一套的,荣宰可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弟弟,你难道不了解他?”

  林在范摇摇头,不再说话。他自知伤害崔荣宰甚多,把一年的坚持看作救赎。一年没交女朋友,所做的牺牲,足够大了吧?

  林在范第一次酒后吐真言时,Mark不禁怒从心中起,恨不得一拳头挥在林在范脸上。他和Bambam曾经试图打破林在范和崔荣宰之间的隔阂,却发现林在范彻头彻尾就是个混账。

  他倒庆幸崔荣宰已经远离林在范,开始自己的生活。

  林在范想要感动崔荣宰,感动的却只有他自己。

  


  天气转冷,崔荣宰的生活也越来越忙碌。在教学楼自习到深夜,走在校园的路上,才惊觉气温已经下降到冰点。崔荣宰缩着脖子,在月光下孤零零地走着。

  今天的月光好亮。崔荣宰忍不住抬起头,一轮满月挂在天上,月辉照耀着清冷的校园,目光的尽头,是一座空楼。

  一切的一切,都和去年一样。

  这是另一座投入翻修的教学楼,此时它已许久没有迎来上课的师生,一个空架子沉默地立在夜色中。回忆迅速涌入崔荣宰的脑中,他一时忘记了周身的寒意,向那座空楼走去。

  崔荣宰爬上梯子,直到顶楼。独自凝望校园,心中早已沉静下来的东西,再次开始叫嚣。

  他给林在范发了一条消息。

  “在范哥,我在八号楼上。”

  林在范立刻来了电话。崔荣宰屏气凝神,按下接听键,熟悉的声音立刻传入耳中:“荣宰,等等我,我现在就过来!”

  听筒里是酒吧的喧嚣。林在范的嗓音拖得很长,显然已经喝多了。

  崔荣宰似乎被拉回了现实,他挂掉电话,裹紧了上衣,默默地顺着梯子爬了下去。

  他不敢再见到林在范。一年过去,在范哥根本没有改变过。

  


  那天晚上,崔荣宰做了一个梦。他遇见了儿时的林在范,再看自己,也变回了小小的身体。林在范把他护在身后,自信满满地说:“别怕,有我保护你。”

  崔荣宰从林在范身后怯生生地露出半个脑袋。前面有好几个高出林在范半个头的少年,正气势汹汹地预备发出攻势。

  “在范哥,你……打得过他们吗?”

  “就算打不过,我也不会让他们伤着你。”

  


  画面转换,从儿时的街巷,来到了校园的空楼里。

  只剩下崔荣宰一人。

  他独自来到顶楼,不知从哪儿找到了纸笔,给林在范留下一封信。

  “在范哥,感谢你保护我的童年。我们都长大了,你早就不需要我,而我,也该开始自己的生活了。”

  “那就,再见吧。”

  崔荣宰小心翼翼地把信放在地上,坠入只属于他一人的荒原。

  满月还没有落下去。


  

  






  END


碎碎念:

去年深秋,一次晚课结束回寝,突然注意到正在翻修的教学楼,于是写下了《荒原》。可是结局处理得不够好,尽管很喜欢空楼的背景设定,这篇文还是成为了一个遗憾,也没有收进本子里。一年来一直放不下这个短篇,直到昨晚下课回寝,突然看见另一栋翻修的楼,正巧也是满月。于是一时兴起熬夜重写了后半部分,全文6000+,行文总算是更加流畅了。

虽然结局是be,而且比较抽象,但对于两个人来说,这反而是更好的结局吧。

这段时间很忙,每找到一点码字的时间都会很开心。学习和写文都会努力兼顾的,辛苦但是不痛苦……只要不生病就好了。

换季温差真的好大,大家要注意保暖鸭。


评论 ( 6 )
热度 ( 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