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离

应无所住

© 坤离 | Powered by LOFTER

【范七】明月照高楼

古风

一个围绕彗星袭月展开的故事

别问朝代,问就架空,再问汉朝

lof这个点真是……

不知道还会不会屏蔽,先感谢维他找敏感字呜呜呜


———————————————————————————————————————————————

  话说那日天文官太史令夜观天象,神色骤变,不发一语。翌日早朝,太史令俯首站在天子跟前,如实禀告昨夜所见。

  “彗星袭月,是皇上遇刺之兆啊!”

  群臣哗然,纷纷议论的是如何尽快转嫁祸端,助圣上脱险。惟有天子身边的丞相沉默地立着,额前不知什么时候沁满了冷汗。

  彗星袭月乃大凶之兆,最快的脱险方法便是转嫁祸端,而转嫁祸端最快的法子,便是处死丞相。历朝历代均是如此,每当彗星袭月,丞相大多难逃一死。

  他相信皇上不愿这样做。但,许多事并非皇上一人能左右。

  “林相国,你觉得朕该怎么办?”

  还在胡思乱想,皇帝的声音便强行打断了思绪。林相国瞥了那年轻的圣上一眼,一身华服难挡稚气,却是气定神闲,仿佛即将遭遇的不测与他无关。

  “咳,自然……该是化解危机,陛下的安危再重要不过。”

  “若要化解危机,林相国可愿助陛下脱险?”太史令突然说道。他直直地盯着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大人,眼里露出几分笃定与得意。

  “若太史令的法子,是叫林相国为朕遇险,朕第一个不答应!”不等丞相做出反应,皇帝便率先站了起来,“林相国是朕的左膀右臂,朕怎么舍得他去送命。”

  林相国松了口气,小皇帝总算是最会把控局面的人。

  “可是……这……”

  “谁也不许打林相国的主意。还有其他法子没有?”

  “天下百姓,若愿意替陛下分担,闹场饥荒也便过去了。”太史令接着说。

  “百姓是立国之本,朕不愿毁掉先王的心血。”皇帝说罢,随即补充道,“天降灾祸,朕却想着要躲避,本就是不义之举,更何况嫁祸他人。刺客来了,朕面对就是;刺客不来,就当是上天给朕的警告,叫朕励精图治,不可负了先王的期许。”

  群臣乱作一团,此时林相国倒是恢复了波澜不惊的模样。他静静地站在皇上身边,听到皇上宣布退朝,才缓缓抬起头。

  小皇帝目不转睛地望着他,看得林相国心里痒痒的。接着,他开口道:“在范哥,我该怎么办啊?我还不想死。”

  


  当朝丞相林在范曾是皇帝幼时伴读的小童,行事成熟稳重,十岁左右的年纪,便懂得谨言慎行,清楚这个身边的孩子是未来的圣上。他因此常常在背书时故意出cuo,让小太子领先一筹。他一边默不作声地学下了天子治国的大道,一边照顾着太子,是太子形影不离的伙伴。太子十八岁时先王驾崩,年及弱冠的林在范便由新任的皇帝钦点为丞相。

  在群臣眼中,两个稚气未脱的年轻人怎能治国平天下。但现实令他们咋舌,一年下来,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去年深秋遇上外族入侵,皇帝任命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将领,竟大获全胜。

  这一切的成就,当然离不开林相国的辅佐。

  但林在范因此也受到了群臣的嫉妒。年纪轻轻,为何能做丞相?只因你林在范是皇帝身边的人。

  林在范并不擅于经营关系,靠着小皇帝的信任,上任以来还算顺风顺水。可林在范分明感受到了来自群臣的排挤,他时常担忧自己的前路……

  今日早朝便是如此,彗星袭月确有其事,皇上也确有可能遭遇不测,但在那群臣子的眼里,消灭自己这个丞相显然比帮助皇上脱险更加大快人心。

  皇帝驾崩,立刻有下一个。就算皇帝还没有后代,他的皇兄已经生下了好几个“接班人”。林在范想到这里有些心疼,都说皇帝是天下最高贵的人,但贵为天子,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苦衷。

  林在范并不留恋丞相的位置,只是,他放不下与他一同长大的小皇帝。

  在他眼中,对方不是陛下,而是奶声奶气喊自己“在范哥”的弟弟,是只属于自己的荣宰。

  


  林在范伴着崔荣宰来到皇宫一隅,那里满是奇花异草,清冽的溪水流过,发出好听的声响。见崔荣宰始终沉默了,林在范忍不住开口了。

  “其实为陛下去死,倒也无妨。”

  “那怎么行!在范哥死了,我也跟着去死。”

  “陛下是全天下的希望,怎么能和微臣相提并论。”

  “在范哥,现在我不是皇帝。”崔荣宰的眼里多了几分愠色,自从他变成了皇帝,在范哥变成了丞相,一切都和曾经不一样了。

  “你知道的,我一直是这样的人。”

  “我知道,在范哥的成绩明明比我好,偏要输给我。在范哥明明想活下去,偏说愿意为我去死。只因为我是皇帝!我情愿不要这宝座。”

  “荣宰,我想活下去,但我更希望你能平安。”林在范一脸平静,“太史令也说了,若是我不死,你便会有危险,或是百姓就要闹饥荒。比起陛下的命和万千百姓的命,我实在是不值一提。”

  林在范说罢,只见小皇帝背过身去,后背又僵又直。他生气了。

  “陛下……”

  “在范哥,我是荣宰,不是什么陛下!”崔荣宰转过身,眼眶竟然发了红,就连脸颊、耳朵也是红的。

  “我不管,在范哥你不能死,别做那些傻事。”

  林在范没有说话。他站在崔荣宰跟前,低垂着头。

  “算我求你……”

  “陛下,万万不可……”

  “那,这是圣旨。”崔荣宰清亮的声音变得有些沙哑,“既然林相国叫了一声陛下,那朕便告诉你,这是圣旨,不准违抗。”

  “……臣遵旨。”

  

  林在范也不得不承认,当今圣上,依旧有些摆脱不掉的小孩子脾气。只是,只有在自己跟前,他才会毫无顾忌地展露。

  崔荣宰是皇帝,而他林在范是由皇帝直接任命的丞相。这个一人之下,他当得心甘情愿;皇帝之命,他绝不违抗。

  但他更想保护好皇帝啊。

  林在范心中一片清明,从小到大,他与崔荣宰形影不离,他对崔荣宰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若他为荣宰而死,留荣宰一人在世,想必也是一种煎熬。

  崔荣宰对于林在范而言,是强烈想要保护的人。而林在范对于崔荣宰,则是最最令他安心的存在。

  该想一个万全之策……

  


  第二日,崔荣宰向群臣宣布,在宫中加派禁军,保卫自己的安全。就算刺客出现,也定会陷入天罗地网中,难以接近一步。

  这是林在范的主意。为安抚群臣,军队是定要加派的。但彗星袭月并非寻常的凶兆,即便在皇宫周围步下重兵,也难保万无一失。

  “你放心,从今天起,我绝不离你半步。我定会保你安全。”

  月色下,林在范对崔荣宰发誓。崔荣宰怎会在乎林在范的誓言,只要对方在自己身边,就不会出现任何闪失。从小到大,一直如此。

  但群臣仍不满皇帝和丞相的决定。既然天有灾祸降临,军队怎防得住?林相国有皇帝护着,却叫皇上身陷险境,他应该自行了断才对。

  犹记开国不久天文官夜观天象,发现彗星袭月,三日后丞相便在家中自缢。圣上再也没有遭遇险情。

  堂堂林相国,竟是贪生怕死之人。

  崔荣宰在朝中听到如此言论,当即大发雷霆,要免去这些人的官职。林在范急忙拦下,用眼神告诉他,你是皇帝,不可由着性子乱来。

  “从今往后,谁再怂恿处死林相国,我便处死他。”崔荣宰冷着脸说道。林在范第一次见崔荣宰说话时如此严肃。

  


  只刚退朝,崔荣宰便扑进林在范的怀里落了泪。他抽抽搭搭地哭个不停,使林在范恍然间似乎又回到了童年。

  “陛下……”

  林在范不知该如何劝。刚才那个冷静严肃的圣上,只是崩溃前的最后一层掩护。林在范最清楚崔荣宰是多么重感情的人,他根本不该生在帝王家。

  偏偏……还是最优秀的皇子。

  泪水洇湿了一小块官服,林在范心疼不已,轻轻拍着崔荣宰的背:“我这不是平平安安的?别哭了,等彗星过去,你我就都没事了。”

  “你我……都不能……出事……”崔荣宰抽噎着重复这句话。林在范把他搂得更紧了些。他必须好好保护崔荣宰,无论是作为朝廷重臣,还是作为对方最依赖的人。

  

  但彗星袭月的天象迟迟没有消失。太史令夜夜观望,心中暗暗捏一把汗。果然,皇上忽视天象,只加派了些军队,险象是无法破除的。

  

  刺客终于出现了。他似乎是从天而降,站在大殿的屋脊上。不等大批禁军反应过来,他便进入了大殿内部。军队从四面八方涌入,只见一把长剑已捅入床榻,伴着一声惊呼,长剑被果断地抽出。而床上,只躺着一个用草扎成的、身着龙袍的人。

  刺客与禁军对峙了一会儿,当即选择了自刎。

  


  城外的夜晚格外静谧。崔荣宰同林在范坐在草屋前,望着月色下波光粼粼的河面。恰好是十五,圆圆的一轮挂在头顶,皎洁的,沉寂的,再也没有彗星侵扰。

  崔荣宰突然说:“在范哥,做个寻常百姓真好。”

  林在范忍不住笑了:“陛下可知道,有多少百姓想进宫享受荣华富贵?”

  “那就让他们去!”

  皇城中的骚乱与他们无关。这一晚,天子与丞相静静地坐着,享受短暂而奢侈的平淡生活。

  这一夜,若是永恒,该有多好。

  两人都没有睡意,就这么静静地依偎在一起,直到天边泛起了鱼肚白。林在范问:“陛下,还愿意回去么?”

  “自然是不愿意。但,是时候回去了。”

  从此深宫内,永远锁着一颗高贵的心。所幸,他还有另一人的陪伴。

  足矣。



  

  

  END

  

  突然的脑洞,就迅速码出来了!

  其实大家都学过的选自《战国策•魏策四》的课文《唐雎不辱使命》就提到过彗星袭月:“夫专诸之刺王僚也,彗星袭月;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

  最近学风水,不敢贸然说任何事是封.建.迷.信。俺也不知道说彗星袭月是重大凶兆是不是迷.信,俺也不敢问。



  补充:读了一篇论文,历代文献中整理出的23次荧惑守心现象有17次不曾发生。彗星袭月也好,荧惑守心也好,都可能是天文官为突显星占预卜吉凶的能力,在事后伪造天象记录,以求与实事对应。也有伪造天象用于政治斗争的例子。毕竟咱崇尚天人感应嘛。(9月23日)

评论 ( 2 )
热度 ( 67 )